課程名稱: 跨世紀電影賞析與世代對話
Bicentennial Movies and Dialogues Across Generations

課程說明

  1. 課程代號: 991174
  2. 授課教師:趙達瑜、吳坤熹、劉明浩、王曾敬梅
  3. 上課時間: Wednesday 09:10-12:00
  4. 課程目標: 本課程為跨領域之教學創新課程。結合校內跨院系之師資與修課學生,精選15部經典影進行分享與討論。課程中將建構多元價值觀並習得跨文化溝通原則,培養學生以豐富情境進行訊息傳遞之敘事能力, 引導學生反思與關注生活中與社會各層面之議題, 並進一步探索學習相關專業知識。
  5. 教師晤談時間及地點:星期三15:00-17:00,人院429室
  6. 上課方式:
    1. 本課程擬招收40名學生,人文、管理、科技、教育四個學院各收10名。全班以亂 數分為10組,每組各有來自四個學院的學生。
    2. 每週播放的影片,除前五週由教師選片外,第六週起由各組負責選片。
    3. 每一組在課前必須互相討論,篩選影片,決定出如果 這學期只有一次機會建議一部影片與全班分享,應該要選哪一部。
    4. 學期末統計所有同學最有印象的三部影片,這三組可獲得額外加分。
    5. 為了讓全班同學對 所選影片有深刻的印象,各組可以設計不同的課前課後活動,像是文章閱讀、引言、猜謎、 抽獎、短劇表演等。
    6. 影片播放以不超過兩小時為原則。對於較長的影片,建議剪輯至短於兩小時,以利課堂播放。
    7. 本學期無額外經費挹注,故影片選擇,請以圖書館藏中有公播權,或無版權限制之影片為宜。
    8. 看完影片後的時間,由各組成員進行小組討論,就影片情節、角色特質、劇情張力、運鏡取景等各方面交換想法,並推派代表與全班分享小組心得。
  7. 課後回饋
    1. 每堂課之「課後回饋單」於下課前以線上方式繳交。
    2. 若請假亦須自行觀看影片後補繳.
    3. 回饋內容包含:
      1. 是否看過本片?
        1. 聽都沒聽過
        2. 有聽過, 沒看過.
        3. 有看過, 但印象不深.
        4. 看過多次/印象深刻
      2. 覺得內容是否經典?
        1. 膚淺 - 這簡直是在浪費我的時間!
        2. 勉強 - 有些橋段和對白還蠻有意思的.
        3. 滿意 - 娛樂性佳. 進電影院看了這樣的片我不會要求退票.
        4. 佳作 - 選這樣的片才是大學生應有的水準嘛! 這是我會推薦別人看的影片.
        5. 經典 - 值得一看再看.
      3. 片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
      4. 片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幕
      5. 觀後感想?
      6. 得到啟發?覺得故事背後希望傳達的訊息?
      7. 收穫如何?
      8. 你覺得這組同學的安排與說明,優點及特色為何?有什麼要加強?
      9. 有沒有哪一句話是你在課堂上沒時間(或不敢講)的?
  8. 評量方式
    1. 分組討論
      • 選片說明 30% (討論過程, 跨領域的溝通如何進行)
      • 組員互評 25%
    2. 課堂參與 30% (不來要請假)
    3. 回饋單 15%
    4. 心得分享 (bonus)
  9. TA協助事項
    1. 協助分組討論 (課堂40分鐘)
      • 以觀察者的角色, 在選片階段協助跨領域溝通
    2. 影片播放設備檢測
    3. Facebook Group 訊息發布與問題回應
    4. TA觀課週誌
  10. 名額限制:
    1. 為促使修課學生充分與不同領域之其他院系學生互動,本課程分組方式採電腦隨機分組,每組四人,分別來自四學院。
    2. 選課時每院開放選課名額:正取十名、備取三名。若各院有學生退選,則自備取名額中依序遞補。
    3. 備取學生於前三週建議亦隨班旁聽,以免未來遞補後缺少課堂參與之成績。
  11. 各週進度
  12. Activity:
    1. 挑一位你很敬佩但尚未深談的同學。擬一份計畫,你可以怎樣去跟他打招呼並且上前自我介紹 -- 擬定計劃後,設法執行。
    2. 期末成果展: 5分鐘看完XXX

References 參考書目/網址

  1. 電影史演變
  2. 何謂精典 - 推理之門由此進 : 推理的四門必修課 / 楊照著
  3. 電影單+書單+音樂單 - 電影裡的生命教育 / 李偉文著
  4. 六分鐘看完xx (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OfwUpsod8c)
  5. Film Study [Syllabus
  6. 2017日本富士山180秒跨年煙火,真實煙火不是動畫哦!2分12秒起的球型閃亮火球,是世界第一次發表,專利煙火。值得一看!!
  7. 太鼓
  8. 2001 WALIE
  9. 屏科大 餐旅系 送舊影片 3 Idiots